close

http://www.tcdm.org/tw/cartoonist/interview_report_content.aspx?id=20080220173434217122&tid=20080128000238332599  

  闊別內地讀者多年的中國臺灣著名漫畫家蔡志忠昨出現在上海書城。《孔子說》《莊子說》《菜根譚》等一本本獨特的四格漫畫暢銷大江南北彷彿還是昨天的事,一晃十多年,蔡志忠又回來了。
 
  蔡志忠這次帶來的是三本「新書」,《莊子說》《老子說》和《孔子說》,這三本書在十多年前就已經出版過,本來算不得新書,但現在蔡志忠把它們完全重新上成彩色,並且在書裡夾了兩張光盤,一是遊戲CD-ROM,一是動畫DVD。蔡志忠說,其實書的精髓不在文字而在光盤,但是知道現在人們還沒有養成多媒體閱讀的習慣,所以自己就好比一個「革命先烈」,先行一步。
 
  此外,蔡志忠透露了一個重大的計劃:自己從1998年開始閉關,立志成為一個理論物理學家,而今終於出關,大概從2005年開始,漫畫新作《漫畫微積分》《漫畫代數》《漫畫幾何》就會問世。就他的新書出版一事,本報對他進行了採訪。

(記者 趙延)
 
  記者:現在你又重新出《莊子說》這些,似乎讓人覺得有「新瓶裝舊酒」之嫌,實際並沒有新東西?
 
  蔡志忠:不,其實你翻開這本書看到的,隻是一個殼,好比買一個電視機,這本書裡印著的,隻是那個電視機外面的紙箱包裝而已。真正的東西,是書裡的兩張光盤。一張是根據漫畫改編的幾十分鍾動畫,另一張是個相關的知識遊戲。我想未來書一定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,否則太浪費資源,一定會電子化,雖然千年的習慣要改變很困難,但人的習慣向來要跟著形勢走,我覺得這個變化在二十年間就會完成。而我就做一個先行者。隻要你看了光盤,你絕對會認同這是一種很棒的資訊傳遞方式。
 
  記者:你漫畫的精髓是中國的傳統智慧,這點無論用什麼載體都不會改變。但十多年前和現在有一個巨大的差別,那時的人比較容易靜下心來思索,而現在整個中國的節奏都比那時快許多,人幾乎沒有思考和反省的時間,你認為你對中國古老文化的這種詮釋還有多少人會讀會看會思索?
 
  蔡志忠:你說的情況是這樣沒錯,但有些東西在變,有些東西永遠不變。這個時代變化著,人必須要不斷地學習纔能保證自己不被淘汰,必須自身有能力有實力纔能在這個社會上立足,而中國那麼多年的智慧可以幫助人們,所以,有見識的人一定會給自己留出時間學習古人的智慧,提升自己。
 
  記者:從你的漫畫進入內地到現在有十多年,在你之後有朱德庸幾米,雖然從對岸來的漫畫家從未「斷檔」,但就你而言,卻有一大段空白,這段時間你都在幹什麼?
 
  蔡志忠:我研究了整整三年佛經,然後在電腦公司當軟件顧問,後來又擔任了手機短信軟件顧問,那時我經常來上海,不是以漫畫家的身份,而是以一個IT界人士的身份。1998年,我在大學裡做了一個關於東方思想的演講,然後突然明白自己要干什麼,此後就閉關,直到現在。
 
  記者:要干什麼?
 
  蔡志忠:理論物理學家。在我看來,憂天的杞人是中國最早的理論物理學家,莊子也是,他的一些文章我可以用相對論來解釋。中國曾經有一大段時間走在世界前面,比如四大發明,可是最近500年,所有的新東西都是從西方引進的。
 
  記者:你是說,你想自己發明一個東西,再領先西方多少年?
 
  蔡志忠:是的,準確地說,是要發現一些理論。
 
  記者:聽說你的閉關已經結束了,收穫是什麼?
 
  蔡志忠:我專研物理學數學,現在已經完成了《漫畫微積分》《漫畫幾何》《漫畫代數》的草稿,每本60頁的本子畫了800本,把紙一頁頁排有100公里長。最遲到2005年大家就可以看見《漫畫微積分》。此外,我還找出了一些快速記憶的方法,以及發現了某些便捷的算法,比如你告訴我你的生日,我立刻可以告訴你那是星期幾(經當場試驗屬實)。
 
  記者:你的數學很好嗎?
 
  蔡志忠:專研物理和數學重點是想像力而不是知識,但我的數學從小就很好。最艱深的學問我現在都可以簡單化。
 
  記者:如果我原本不懂微積分,看了你的書就能懂嗎?
 
  蔡志忠:當然。我和學校裡的教授們不同,教授們教數學,好像是要學生們成為偉大的數學家,成為博士,而我隻讓人瞭解,能用就好了。而且,我發現微積分和選老公有關,你看了我的漫畫就會瞭解,如果學好微積分就可以選個好老公。
 
  記者:看來你的興趣很廣泛。
 
 蔡志忠:凡是智慧的東西對我都有吸引力,和智慧無關的我都沒興趣。
  
 記者:春節就要到了,祝你春節快樂,順便問一聲你春節打算怎麼過?
 
 蔡志忠:我喜歡一個人獨處,春節就在家做數學物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